学习培训

业务培训

首 页 > 学习培训 > 业务培训 > 正文

对历史负责 为现实服务 替未来着想——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04月07日 09:52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于2003526日考察浙江省档案局馆,并作了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不仅对当时浙江省的档案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当前全国档案事业的发展仍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校综合档案室独立设置以来,全体档案工作人员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正在结合我校档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这个重要讲话。

 

档案工作的“是”与“非”

——对档案工作的基本认识

习近平同志说:“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从这段话可以看出,习近平同志认为档案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地位。这种地位,决定了档案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不可缺少的,也决定了档案工作者所肩负的使命是神圣的,是十分光荣的。

档案具有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档案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是促进我国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据。就我们学校而言,做好档案工作,办学历史就得以记录、大学文化就能得到传承与发展;做好档案工作,办学规律就得以总结,治校兴教就有了镜鉴并能不断积累成功的经验;做好档案工作,我们的各项工作就能留下各种凭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就有了依据。经济审计需要财务档案作凭证,各类评估检查需要档案材料作支撑,对外宣传需要各方面的办学成就档案来展现,校史教育更是离不开档案……总之,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这一方面清楚地表明档案对其他各项事业的发展很重要,搞好档案工作对促进其他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也从侧面说明,因为档案工作关乎各项事业的发展,所以做好档案工作是学校各个部门、各个单位的重要职责,而不只是档案部门的职责。  

习近平同志关于档案工作地位和作用的论述,对我们全面地、正确地认识档案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积极主动地、有针对性地做好档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的学习心得是:档案不是“故纸堆”,而是“思想库”;档案管理不是可有可无的岗位,而是大有可为的事业;档案管理机构不是被动服务的“摊位”,更不是“养尊处优”之地,而应是改革创新的前哨、干事创业的平台、服务大局的基石。

 

依法治档  数字强档  开放用档

——对如何做好档案工作的初步探索

习近平同志指出:“档案工作正在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档案工作确实要由封闭向开放,由重保管向重服务转变,要及时向领导机关、向社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档案工作者要加倍努力,按照中央的要求,把档案工作做好,将新时期档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习近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对档案工作面临形势的清醒认识,体现了对档案工作规律的准确把握,体现了对档案工作发展趋势的科学判断,为档案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就我校档案工作而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准确把握档案工作新形势,立足学校实际,努力推进依法治档、数字强档和开放用档,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依法治档,就是要依法管理档案、依法保护档案、依法利用档案,努力推动档案管理由重行政管理向依法管理转变。依法管理档案工作,这是习近平同志的明确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是档案工作的基本法律依据。20145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对依法治档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综合档案室一方面将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宣传档案法规,使依法开展档案工作不仅成为档案工作者的自觉意识,而且成为全校上下的共识;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学校档案制度体系。近期学校印发了《山东工商学院档案管理办法》《山东工商学院年鉴编纂办法》《山东工商学院兼职档案员管理办法》等文件,这是我校依法治档的重要步骤和举措。

数字强档,就是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逐步建设以数字资源为基础、安全管理为保障、远程利用为目标的数字档案室,努力推动传统档案室向数字档案室转变。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互联网络的无限延伸,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已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娱乐,数字不再只和计算有关,更使人的生存方式发生了巨变,我们已不可逆转地进入了大数据时代。纵观档案发展史,从简牍到电子,档案工作无不是适应科技发展而不断更新档案管理内容和手段才获取更大发展的。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传统档案馆室必须向数字档案室转变,才能适应档案环境的新变化,开拓档案工作的新局面。习近平同志强调,档案工作正在走向“现代化”。我们学校的档案工作能否跟上“现代化”的步伐,其显著标志就是看是否建成数字档案室。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综合档案室将根据校园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加快推进数字档案室的硬、软件建设,按照“存量数字化”的要求,大力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按照“增量电子化”的要求,全面开展原生电子文件的归档、接收工作;按照“服务为先”的要求,逐步加强开放档案共享平台的建设。  

开放用档,就是要树立开放思维,加强对档案的征集和整理,加强对档案的编研和利用,开放有价值的档案资源,不断增强档案服务现实的能力,努力实现“死档案”向“活信息”转变、“档案库”向“思想库”转变。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档案工作确实要由封闭向开放,由重保管向重服务转变,要及时向领导机关、向社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的要求,关键要把握“开放”和“服务”两个关键词、中心点。保存档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利用。开放档案、开展服务是档案工作中的中心环节。档案工作是学校工作大局的一部分,我们综合档案室将时刻警惕、克服“守摊”思想,树立开放思维和服务意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积极的心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为学校工作大局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

 

适应新常态 打造升级版

——关于我校档案工作未来发展的展望

认清当前身处何处,才能认清今后怎么发展。从社会环境看,以20142月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发布为标志,我国档案事业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从学校发展看,以学校主要领导调整为起点,以学科专业及机构调整、中层干部换届、“制度建设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标志,我校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和谐发展的新时期。在以上背景下,目前我校档案工作处于一个什么状态?我的基本判断是:以20158月综合档案室独立设置和《山东工商学院档案管理办法》出台为标志,我校档案工作已进入一个以“主动融入中心、全力服务大局”为主题、以“依法治档、数字强档、开放用档”为重点、事业发展得到有力保障的新常态。所谓新常态,就是在很多方面区别于以往、当前已不可逆转、今后还将相对稳定地持续一个时期的新状态、新格局,新气派、新存在。这一新常态,是以往档案工作的新的升级版,也是我们今后开展档案工作所切实面临且必须考虑的基本情况、基本形势、基本起点,今后,我们必须站在这个新起点上,继续引领档案工作的新发展。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今年是我校建校30周年,学校发展呈现新气派、彰显新文化。站在新起点,回望来路,展望前程:建校40周年、50周年、60周年时,作为档案工作者,我们拿什么再给母校“庆生”!十年后再一次“校庆”时,回顾办学历史的视频里、展示办学成就的图片里、记述发展历程的校史里,作为这一伟大进程的参与者,能否看到点滴可以勾起自己美好回忆或者引以自豪的片段?历史的机缘,已经让个人的生命与山商的潮流交汇,与山商的档案事业结缘,“接力棒”已传入手中,责任重于泰山,责任就是担当,我们定当以海的胸怀、山的品格、火的热情,开启学校档案事业的新征程。

应对新挑战,谋划新思路。目前,我校综合档案室保存有九大类10000余卷档案,2004年被省档案局评为合格档案室,2008年被评为省二级档案室。学校档案事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基础,但对比新形势、新要求,我校档案工作还有较大差距,还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档案意识不强的问题,比如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许多重要档案还没有做到应归尽归;二是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目前我校档案库房在地下室,空间有限,实物档案无法存储,防潮条件不达标;三是档案信息化建设滞后的问题,比如照片、声像等数字介质的档案归档率底、纸质档案数字化率低,档案管理软硬件建设滞后;四是档案编研利用问题,目前我校档案工作还处在封闭和保管为主的阶段,开放利用的水平远远不能满足学校事业发展和广大师生员工的需要;五是档案管理队伍建设的问题,专职人员少,疲于应付收档工作,兼职人员敬业精神、业务素质还需提高,缺乏既精通档案业务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等等。

面对以上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以习近平同志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弘扬“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档案工作新精神,树立档案工作新思维。用法治思维,切实推进依法管理档案、依法保护档案、依法利用档案;用开放思维,不断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师生的能力;用数字化思维,逐步实现档案存储数字化和利用网络化;用统筹思维,努力构建领导重视与师生关注、内部规范与外部支持、官方治档与民间收藏,档案资源、保障和利用“三大体系”等各方面协同发展的局面。“一年打基础、两年进轨道、三年上水平、四年争先进”,我们立志建设山东省高校先进档案室,我们正在向这一目标努力奋斗。

加拿大档案理论家泰勒曾断言,“只有无限探索和拓展,触碰整个档案行业的局限……我们才能逃脱死水一潭的状态,这种状态尽管平静、舒适,但却暮气沉沉,行将落伍”。如其所言,我们正在与过去自我满足的、相对封闭的档案工作“旧传统”决裂,我们正在建立与当代社会同步、与学校发展同步的档案工作“新秩序”,我们正在和全校师生一道开启一个充分生机和活力的山东工商学院档案事业新篇章!

201510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