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培训

学习培训

首 页 > 学习培训 > 正文

对历史负责 为现实服务 替未来着想 档案见证山商成长——6.9国际档案日
2019年06月04日 14:29

       诞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山东工商学院,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学校经历了几番上下的艰苦创业由步履艰难的创建时期进入艰难发展的奠基时期,再到快速发展的扩张时期。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党建统领、学科引领、特色带动、重点突破,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特色凝聚为重点、以开放合作为突破、以改革创新为驱动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正在为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而努力奋斗。三十多年的时间,学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40年前,1984年7月上旬,原煤炭工业部酝酿在烟台筹建煤炭高等师范教育类学校,拟称为“煤炭教师进修学院”或“煤炭教育师范学院”。山东矿业学院济南分院也拟迁烟台建立“煤炭经济学院”。1985年12月3日,原国家教委批准以山东矿院经济类专业为基础在烟台建立中国煤炭经济学院。
       1986年3月下旬,学校第一批工程破土动工。1986年9月22日,学校第一批新生举行开学典礼。1986年10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为学校题写“中国煤炭经济学院”校名。1988年8月,在山东矿业学院济南分院的管理系、会计系成建制搬迁烟台归中国煤炭经济学院。1998年9月,学校管理体制正式由中央部委管理转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山东省地方管理为主。2003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国煤炭经济学院”正式更名为“山东工商学院”。2003年6月28日,学校举行校名更名揭牌仪式。2004年6月3日,学校举行西校区奠基仪式。2004年7月3日,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山东工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2009年2月24日,学校通过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评审。2010年6月21日-22日,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山东工商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2013年9月,学校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5年12月9日,《山东工商学院章程》获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核准生效。2017年11月,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培育建设单位。2018年1月8日-9日,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山东工商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35年光阴已逝,但泛黄的档案见证了一代代师生奋斗的点点滴滴,记录了30多年来学校的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