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首 页 > 部门简介 > 正文

档案室简介
2016年03月01日 16:05

   

综合档案室部门简介

   

山东工商学院综合档案室成立于1990年,原隶属于党委、院长办公室。2015年8月,综合档案室设置为独立的副处级直属单位。目前,综合档案室下设收集管理科、编研利用科、信息技术科等三个科室,有专职档案工作人员7人,兼职档案人员52人。    

   

综合档案室总面积577平方米,其中库房413平方米,阅档室、数字化扫描室83平方米,办公用房81平方米。库房内配有中央空调、净化恒湿一体机、安防监控、消防报警、防磁柜等设备,基本达到了“十防”的要求;建有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档案的信息化管理;配备高性能的计算机、扫描仪、多功能一体机等档案管理设备,基本满足档案工作需要。    

   

学校档案实行综合管理,分为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等十二大类,合计22901卷。除会计帐本、凭证以外,其它全部档案已基本完成了案卷级和文件级的电脑著录,实现了案卷信息和文件信息的数字化,实现了电脑检索。部分濒危档案、重要档案已经实现了数字化。

   

综合档案室秉承“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理念,以“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人服务”为职责,贯彻“由封闭向开放转变,由重收集保管向重服务利用转变”的思路,坚持法治思维,切实推进依法管理档案、依法保护档案、依法利用档案;坚持开放思维,不断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师生的能力;坚持数字化思维,逐步实现档案存储数字化和利用网络化;坚持统筹思维,努力构建领导重视与师生关注、内部规范与外部支持、官方治档与民间收藏,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三大体系”等各方面协同发展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