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培训

学习培训

首 页 > 学习培训 > 正文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拼死保护国家文件的科学家 档案故事——纪念6.9国际档案日
2019年06月04日 14:35

      郭永怀(1909年4月4日—1968年12月5日),山东荣成人,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即中国科学院院士),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在美国,他和钱学森师出同门,由同一个老师教学,在当时,美国非常重视他们二人,希望他们二人能够留美发展。郭永怀为了避免今后不必要的麻烦,他将自己的演算稿以及实验数据等等都烧毁了。费劲千辛万苦,终于回到祖国,郭永怀一刻也没敢多耽搁,立即投身到导弹建设工作中去,并成为核心人物。中国原子弹和氢弹的试验成功都离不开他的功劳。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因为技术上的难题,郭永怀在基地无法解决,需要乘坐飞机到北京才能解决,离开基地的那天,飞机在空中突然遇到恶劣天气,飞机失控坠毁,郭永怀也因此壮烈牺牲。很快,搜救的士兵发现了非常震惊的一幕,有两具烧焦的尸体紧紧抱在一起。他们抱得很紧很紧,加上瞬间死亡,所以尸体无比僵硬。当人们终于用力把两具尸体分开时,所有人脑袋嗡的一声:在两具尸体的胸部中间,有一个皮质的公文包!虽然公文包有些烧焦,但在两人紧紧相拥下依然完整,打开皮包,人们才发现:这是一份有关热核导弹试验数据的绝密文件!对于这份国家的绝密档案文件,他选择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用自己的身体护住它!